信息检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项目公示 > 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进展

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进展

文章来源: 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8-25 14:18:28
2014年3月,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吉林市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北振兴重大政策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围绕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搬迁改造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立足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企业搬迁改造初见成效

  晨鸣纸业新厂2013年4月开工建设,当年建成投产;老厂已拆迁完毕,哈达湾万达广场项目正式入驻。冀东水泥新厂于2012年建成投产,目前老厂搬迁对价谈判已进入资产评估阶段。中钢吉铁重组进展加快,辽宁中泽公司已正式托管,职工代表大会通过重组方案,目前已正式进入重组程序,正在与中钢集团洽谈职工安置、资产处置方案。中钢吉炭加快与方大炭素重组步伐,正在办理资产更名手续,新厂项目预可研已编制完成。恒丰、庆满、拓普3家纺织企业已完成改制,并搬迁完毕。

  二、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棚户区拆迁改造陆续启动

  按照滚动开发的策略,分年度、分区域推进棚户区拆迁改造。现阶段,重点推进造纸厂、七家子等片区改造,目前七家子片区回迁安置住房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15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与棚户区配套的道路、供水、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现已累计敷设污水管线5.6公里、雨水管线5.4公里,完成路基整形4.5公里。

  三、坚持“退二进三”,腾空区域再开发已经起步

  造纸厂腾空区域土壤污染治理正在加紧进行,现已完成南一区土壤修复,正在进行地下水修复工作。新兴产业项目全面启动。2014年4月,吉林市与大连万达集团正式签约,计划投资70亿元在造纸厂原址建设商业广场,项目一期工程已于9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营销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其他区块正在进行地下基础施工,计划2016年陆续投入运营;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土地挂牌前期准备,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同时,开始着手编制水泥厂老厂房再利用等项目可研报告。

  四、坚持老区、新区统筹,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结合重点企业搬迁和金珠承接区建设,积极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目前,金珠镇已列入省级城镇化试点,金珠农民新村一期已建成,万余农民迁入新居,新村二期去年年底全部封顶,为区内企业配套的职工居住区、生活服务区正在规划建设中,远期将建成5万人口规模的卫星城镇。

  五、坚持政府主导,创新试点工作组织推动方式

  一是高标准组织编制完善相关规划。委托世界排名前列的美国AECOM公司编制了《哈达湾区域总体规划与城市设计》,市发改委、规划院等部门分别编制完成《哈达湾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哈达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金珠工业新区总体规划》等方案规划。下一步,吉林市还要组织编制工业遗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等专项规划,进而形成完整的规划体系。

  二是成立专职推进工作机构。在2010年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在2012年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总指挥的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挥部,作为市政府常设机构,专职负责这一区域搬迁改造中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组织推动工作。在强化市级统筹推进的基础上,注重发挥辖区的积极性,由昌邑区政府具体负责哈达湾区域土地征收、拆迁等工作,同时鼓励昌邑区在腾空区域优先引进发展新产业、新项目。

  三是加大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从2010年8月起,吉林市对哈达湾区域内的规划和项目手续予以冻结。随后出台土地支持政策,国开吉林公司作为该区域唯一的城市开发平台,授予公司相关特许经营权。对哈达湾区域现有工业企业搬迁到市内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可比照享受招商引资项目相关优惠政策。随着搬迁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吉林市还将在人员分流安置、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完善后续配套政策。

  四是注意发挥政府在搬迁对价谈判中的主导作用。在推进企业搬迁方面,吉林市采取政府支付对价、企业腾退土地的方式实现搬迁,具体协商谈判工作由哈达湾指挥部负责。实际操作中,先由指挥部和搬迁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企业资产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占地面积、土地潜在收益、富余人员安置等因素,由指挥部制定对价谈判方案并报市政府审定后深入洽谈,最终谈判结果由市政府决策。

  五是积极营造有利的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哈达湾指挥部共同制定《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宣传报道方案》,对哈达湾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报道,目前已有多篇报道在《经济日报》、《吉林日报》等多家媒体头版发表。同时,利用媒体宣传、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加强正面引导和政策解释,广泛争取企业员工、社会公众对搬迁改造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支持,努力营造全社会力量支持企业搬迁改造的舆论氛围。

  六、坚持市场化运作,创新搬迁改造项目资金筹措模式

  据初步测算,哈达湾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总投资为816亿元,按投资主体可分为企业投资和政府投资两大方面,其中,原有企业搬迁和新厂建设、腾空区域商业项目开发等企业投资约610亿元;棚户区改造、老区及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遗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支付部分改革成本等政府投资估算约206亿元。为有效化解资金矛盾,吉林市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的办法。

  一是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由市城建集团负责哈达湾周边区域及金珠承接区域城市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由指挥部牵头实施哈达湾区域工业遗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等非盈利性项目建设,所需资金部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部分采取对外融资、财政偿还的方式。

  二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哈达湾老工业区被列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以及吉林市被列为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低碳城市试点等多个政策“帽子”,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哈达湾搬迁改造项目。同时,利用国家和省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将哈达湾区域纳入全省棚户区改造政策资金支持范围,享受土地出让金返还等优惠政策。

  三是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探索“投贷结合”市场化融资道路。2011年,吉林市与国家开发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成立国开吉林投资有限公司,由公司按照“投贷结合”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具体负责实施哈达湾区域企业搬迁、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按照协议内容,吉林市国开吉林公司在哈达湾区域享有一级和二级土地开发权利,由公司通过“土地市场化运作”筹集资金。在具体实施中,主要采取“土地滚动开发”的策略,即整理一块土地,交易一块土地;收益一部分偿还贷款,一部分用于开发下一块土地,循环开发。

  国开吉林公司运营基本良好,已向晨鸣纸业、恒丰、庆满等企业支付对价款24亿元,拨付土地和房屋征收款12亿元;启动实施了七家子回迁安置住房、原晨鸣纸业污染场地修复以及哈达湾区域路网、供排水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现已完成投资2亿元。2015年公司计划在推进七家子回迁区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再投资2亿元启动造纸厂B区回迁安置住房建设。目前,公司按照晨鸣纸业搬迁改造模式,正加紧与冀东水泥进行对价谈判,并密切跟踪中钢吉铁、中钢吉炭两户企业的重组谈判进程,积极探索以适当方式介入两户企业的搬迁改造项目。

上一篇:利用涉及国家秘密的测绘成果的审批
下一篇:最后一页

单位信息

分支机构